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武汉学院颁发“陈一丹奖教奖学金” 重奖明师明生29人

作者:罗茜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武汉学院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0:01点击:

2月17日,武汉学院颁发2022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9名教职工、20名学生获此殊荣。奖项发起人陈一丹先生发表视频演讲祝贺获奖师生,并分享其走读历史名城巴塞罗那、里斯本等地的体悟,鼓励师生以历史的视界看待每一年的变化,以良好的心态拥抱疫情之后的复苏。

14225

周萍、任玥、晏军、韩俊获得教育贡献奖

11CC4

高静宇获得学生最高奖项 - 学生领袖奖

李奥波和方新宇获得卓越学生奖

1A26C

获得优秀学生奖的同学合影

“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是武汉学院最高奖项,由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发起,用以奖励武汉学院有杰出贡献的教职工,以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奖项迄今已持续13年,每年额度100万元,单人最高奖励标准30万元。奖金由陈一丹基金会捐赠,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管理。

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介绍,这个奖项来源于公益捐赠,落实于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是学校公益办学理念的体现,激励着师生秉承“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校训,履行“明师、明生、明校”的使命。

明师明生,是取明德明理、智慧通达之意,荣获本届“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教育贡献奖的教师周萍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近三年来,她连续获得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前10%,秉持“亦师亦友”的育人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她牵头建设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学院工作站,接受武汉市司法局指派案件,组织教师带领学生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1起,面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去年“99公益日”,她主持“乡村法律明白人”公益项目,帮助红安县城关镇25个乡村培训看得懂法律、讲得清道理、用得好政策的“法律明白人”,指导村民依法解决结婚彩礼纠纷、土地承包流转等现实问题。

C726

获得“教育贡献奖”的武汉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周萍

周萍表示:“身为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获得教育贡献奖是我的荣光,这既是对育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服务社会的鼓励。感谢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激励制度,也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的信任支持和勤奋努力是我最大的动力。”

本届“陈一丹奖教奖学金”评出了学生最高奖项——学生领袖奖,网络工程(华为班)1901班高静宇,成为自该奖项设立以来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学生。她大学平均绩点4.26,专业必修课平均成绩94.1分,连续三年位居年级第一,即使在盛产“学霸”的华为班,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华置奖”社会工作奖学金到此次获奖,她几乎包揽学校奖学金“大满贯”,并且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泰迪杯”、“蓝桥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知名赛事上斩获奖项,还被评为2021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学习之余,她也热心公益服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三下乡”社会实践,2022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5小时。

揭晓获奖名单时,高静宇坦言十分惊喜:“学生领袖奖在我心中就是一种个人魅力或者精神象征。大学四年,无论面对学习压力还是家庭变故,我始终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这正是我想传达给同学们的精神,要相信磨难终会过去,未来依旧可期。我感谢自己数次在困难面前挣扎后选择迎难而上,有成功有失望,但是绝没有因未曾尝试而造成的遗憾。”

1A4FF

陈一丹先生带来了一年一度的演讲分享

勉励师生们要时刻保持着前行的状态,以应对每一年的变化

颁奖典礼上,陈一丹先生带来了一年一度的演讲分享《走读历史:放宽时间的尺度》,以自己过去一年的见闻和思考引领师生一起看世界。演讲由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放开引入,从巴塞罗那的城市规划设计反观“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文明底蕴,由建筑艺术家高迪的作品欣赏大师留给城市的独特印记,在里斯本欣赏葡萄牙传统民谣Fado(“法朵”)中体会昔日海洋帝国的社会人情。他回顾了一丹奖基金会与斯坦福大学共同举办的美洲峰会,讲述了在参观美国旧金山德扬博物馆“拉美西斯大帝和法老王之金”巡回展、旧金山荣勋宫博物馆的“郭培:时装幻想”展览、观看卡塔尔世界杯时的所见所感。

通过分享阅历和感悟,陈一丹先生勉励师生眼光放长远、心态放平和:“我和大家一样,非常期待疫情之后逐渐复苏,工作、学习生活早日复常。历史这把尺子,远追无尽,近在咫尺。放宽时间的尺度,让我们以历史的视界,以更长期的眼光看待每一年的变化,保持前行的状态。”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