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武汉学院公益办学升华校企合作——腾讯班、华为班、京东班、阿里班……你想读哪个班?

作者:李婉蓉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1:29点击:

在武汉有这样一所高校,与腾讯合办软件工程特色班,与华为合办网络工程特色班,与京东合办供应链管理专业,与阿里巴巴合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这就是武汉学院,以非营利性公益办学为名片,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和机构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马化腾捐资1亿元在武汉学院冠名建设教学楼

公益办学 不取回报

武汉学院的创办人是腾讯五位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先生。他先后出资20余亿元建设武汉学院,承诺“办学不取回报”,收取的学费全部用于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不仅不从学校拿走分毫利润,还设立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探索社会捐资办学新路,吸纳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贤达捐资2.3亿余元,从资金、人才、项目、社会资源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发展。

公益办学是武汉学院刻在基因里的办学特色,不仅在办学章程中明文规定,还写进了《办学许可证》中,接受政府和法律的监督,力求办一所“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独树一帜。

以公益办学为基础,武汉学院在黄家湖畔建设了环境优美的校园,充分保障教学经费投入,聘请知名高校教授加盟,扶持培养青年教师,打造优质师资队伍。该校有76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4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设立专项资金,全额资助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重奖优秀师生。

由陈一丹先生专项捐资设立的“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是武汉学院最高奖励,每年额度100万元。此外,该校还设有松海奖、华置奖、腾讯奖、致同奖等奖学金,每年发放奖助学金超过2000万元。

网络工程(华为班)应届毕业生李富豪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连续两年荣获“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大学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荣誉40余项,累计奖金总额逾5万元。寒暑假期间,他还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深入家乡脱贫攻坚、抗洪防汛一线,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村民开展电脑技能培训。

在公益办学理念感召下,武汉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近年来全校累计注册志愿者1.6万余人,服务时长近20万小时。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2018年,全国高校第一个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诞生在一所民办高校——武汉学院,这是此前罕见的现象。

民办高校最初仅被视为公办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无一不是亦步亦趋参照公办高校。如今,民办高校数量与学生人数均占到全国高校近三成,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供应链管理专业诞生在武汉学院是有力证明,也是学校与京东集团深度合作的结果。

京东参与了供应链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团队、教学评价体系的建设,并在科技创新、实习实训、奖助学金、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与武汉学院开展合作与共建,这个专业因此也被称为“京东班”。

借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东风,武汉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被教育部教指委批准为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

今年,第一届供应链管理专业毕业生即将从武汉学院起航,赵莎莎是其中之一。大学期间,她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松海奖、国家奖学金等,带领同班团队获得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本科组一等奖。

今年3月,赵莎莎结束了在京东“亚洲一号”园区的专业实习,不久就被良品铺子公司商品供应类岗位录用。在求职过程中,她感受到了企业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学校与京东合作的特色课程、在京东进行专业实习的经历,都成为她求职路上的一大优势。

以公益办学为名片,武汉学院吸引了上百家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递来合作的橄榄枝。除了腾讯、华为、京东、阿里巴巴,该校还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分别合作开办会计学(ACA班)、财务管理(CIMA班),商务英语、金融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也纷纷与行业头部企业缔结合作盟约,共同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