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武汉经济广播】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黄保红做客《成长加速度》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武汉经济广播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6:14点击:

坐拥83所高校的“大学之城”迎来返校季,“老生返校、新生报到”期间,从8月20日开始到9月20日,武汉警方提前谋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高校秋季“护学护校”工作,警方与高校更是紧密协作,加强联动,确保百万师生平安返校。

本期《成长加速度》节目特邀武汉学院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黄保红、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民警韩磊,共同为大家分享警校联动护航学生安全的工作日常。

今年8月初,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结合全市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雷火2022”、“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和区分局、各高校一起,提前谋划部署开学期间安保维稳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实现“防高校疫情反弹、保高校政治安全、保治安大局平稳、保师生平安入校”的工作目标。

△主持人何璇、武汉学院副校长黄保红、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民警韩磊

校园安全之疫情防控

武汉市公安局会同全市高校,严格按照省、市、区防疫部门要求,细化工作预案,对返校前、路途中、入校后需注意的事项、条件、要求作出明确提醒。

武汉学院根据教育厅和各级防疫部门的要求,返校前14天开始,要求学生进行线上体温打卡;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实行暂缓返校。返校时,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省学生24小时落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入校后实行7天5检,非必要不外出,确保师生的健康平安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提前做好校园防疫消杀、物资储备、隔离场所准备以及应急演练等工作。

(武汉学院坐落在黄家湖畔,军运村旁,以本科教育为主,招收少量专科和国际留学生,在校学生13000多人。学校由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投资举办,建校19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的毕业生。)

校园安全之心理健康(武汉学院这样做)

1.构建教育模型(学习内容,生活爱好,心理健康、毕业去向等)

2.主题特色活动(爱国知我心、健康之我行、安全常提醒等)

3.搭建专业直播间(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师生说”系列直播)

校园安全之防诈反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警方一直举重拳打击。开学季,大学新生是容易遭受电信诈骗侵害的重点群体。

武汉市公安局怎么做?

在学生安全教育方面,以“防诈骗,防传销,防盗抢,防事故,防赌毒黄,防不良校园贷款”等六防为重点,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法治第一课。从市局、分局、派出所三个层级,深入高校开展宣传、宣讲。8月10日之前,印制宣传册4000本,海报1000张,录制民警原创视频4个。推出文保民警自己编写的“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南”,并就不同的诈骗类型以抖音形式,观看相对应的反诈视频。

大学生极易上当受骗的几种电信诈骗类型:

① 刷单返利诈骗。

②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

③ 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④ 虚假征信诈骗

⑤ 虚假网络贷款诈骗

⑥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

⑦ 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诈骗

⑧ “杀猪盘”诈骗

学校怎么做?

1.将录取通知书和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班级二维码、国家反诈APP随同寄出;

2.基本上做到公共场所全覆盖,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场所安装电子屏,反复定时播放反诈视频宣传和案例,定期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

3.通过建设学生线上服务平台,每天全网及时通报各类诈骗信息,提醒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4.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安全主题班会、民警进校开展防诈骗报告宣讲会、每年开展防诈骗知识竞赛和视频大赛,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被骗后怎么办:

1、一旦被骗,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学校保卫部门反映或者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或者拨打110报警。

2、保存好证据,提供骗子账号、通讯工具、聊天和转账记录等信息,以便警方第一时间止付挽损。

3、通过正规渠道寻求帮助,避免遭受二次诈骗。

4、不要过度自责,避免自己长时间陷入不良情绪。

《成长加速度》提醒您:

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劳而获不是幸运,是陷阱!我们真心的希望,通过警、校、家的多方联动,尤其是学生本人防骗意识的提升,最大限度地减少受骗几率,平安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