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武汉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5000万捐资助推学校发展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37点击:

6月20日,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以“办学不取回报”方式创办的民办大学——武汉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上,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勉励同学们:守初心,奋力追梦,探索人生的深度;树雄心,奋力筑梦,提升人生的高度;留暖心,奋力圆梦,增加人生的温度。 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通过线上连线寄语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要时刻记取人性的光芒:“大家都是这场百年罕见风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灾难、疾病、生死都会逼迫我们认真审视生活,危机往往能够激发内心的力量,让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带来社会意想不到的提升,这种韧性是育人的重要精神资源。”

2021届毕业生代表郑婷感悟颇深:“在毕业之际,能再次听到陈一丹先生和各位企业家的分享,见证了捐赠人对母校的持续支持。我们不仅看到了学校前途光明,也看到了自己未来可期!”其辅导员梅秀也表示,很开心能在学生离校前一起吃一顿“毕业餐”,看着每位毕业生手捧陈一丹先生赠予的《武院纪语》一书,走过学校精心布置的圆梦门和彩虹道,奔向那未知的未来,更是感受到教育的重量与温暖。 今年的毕业典礼上,致力支持武汉学院发展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获得社会捐赠,由热心公益和教育的多位企业家捐资合计5000万元,推动国内非营利性公益大学的发展。

其中,腾讯主要创始人、首席信息官许晨晔捐赠2000万元捐建“晨晔实验楼”;弘励资本董事长、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李海翔捐赠2000万元捐建“弘励实验楼”;武汉学院校董、上达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及主席孟亮捐赠500万元捐建“王美瑛报告厅”;原晓扬科技投资董事长蔡明君的家人捐赠500万元用于学校设施建设。多位企业家的合力捐资,将大大推动武汉学院的公益办学,助力培育面向未来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武汉学院李忠云校长对企业家们的热心支持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向企业家或其代表颁发了“梅花鹿勋章”和“宝蓝勋章”,以表彰他们对武汉学院和民办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附:陈一丹先生寄语全文:

时刻记取人性的光芒

陈一丹

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高兴再次见到大家,热烈祝贺大家学成毕业!每年看着你们一届一届从这里走出校门,从青春稚嫩到到自信从容,教育恰似摆渡人,黄家湖畔的航船,我们在这四年里共渡同行,此时在依依不舍中互道祝福。相信此刻同学们也和我一样心潮澎湃,百感交集,大学毕业是人生中难得的几个重要节点之一,去年我们“云上”线下相结合,今年是我们在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毕业典礼,尤为可贵。

为了管控近期疫情变化,根据省疾控提示 ,这次遗憾未能前往武汉,我就在深圳与师生们线上见面。大家都是这场百年罕见风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疫情带来诸多不便与挑战,但教育不停顿,学业不能停。我和同学们一样,工作不停顿,而过去一年在深港两地走,由此人生中第一次体验到出入境隔离,最长一次是十四天,这当然是很大的不便,加上疫情变化莫测,防控政策因时而变,有些急事不得不延后办理,这带来不少焦灼,同时这也是一种被动的过滤与屏蔽,带来更多思考时间。

灾难、疾病、生死都会逼迫我们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回到内心,感受什么才是自己真正珍视之物。在危机中,往往能够迸发、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力量,让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带来社会意想不到的提升,这种韧性是育人的重要精神资源。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组织、国家之间,阻隔不断的是交流。异见、分歧、病毒都无法完全浇灭人们对交流的渴望。这是一个密切联系的世界,这是一个技术发达的时代,我们有视频会议,有在线协作,但是最能激发我们内心情感的依然还是面对面的交流,这就是人性中最基础的需求。

大家即将走向社会,真正承担起人生的责任,每个人都会面对不同程度不同层级的挑战,各行各业、生活家庭,不一而足,又该如何处置?其实还是可以回想,我们面对疫情时的应对之策,怀着积极的心态去做更多尝试,但始终不忘发现人性的光芒。

这种人性的光芒来自三点:

第一是“当下之光”。

日子是一天一天过的,隔离酒店大门关上,就得待上十四天,与其空虚焦躁,不如安然坐下,喝茶暖暖胃,看书定定神,给家人报平安,“既来之则安之”也不失为一种人生智慧。一月初,那天我隔离在房间,清早起来,推窗而望,看到远山之上白云飘过,在深圳湾过冬的候鸟低飞,路上车水马龙,我体悟到这就是季节轮回,生命循环,这一刻给了我很大的宽慰。每一个当下都有淡淡的喜悦,就是当下之光。

第二是“自我之光”。

隔离时是自己面对自己,只能独处,而教育一个重要起源是“认识你自己”,但我们常常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孔子有言,君子求诸己。意思是遇事多反思自己,不怨天尤人。过好人生,其第一步就是对自己负责,选择并承担;反求诸己,积极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过程中,一时无法取得突破,那也不用过于执着,接受自己,鼓励自己。 每个人总有成长的空间,终身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生活在如此纷繁复杂的世界上,唯有不断探索未知,反省自律,正心诚意地去提升自我,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个过程永无止境,既要保持本真,又要保持开放,大胆尝试,所谓“解行并进”。

第三是“利他之光”。

老子在《道德经》中曾说,“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上善之人的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又是现代的一种通俗阐释。其实,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秉烛照亮他人又何尝不是照亮自己的路?

无论是同理心,还是慈悲心,当你发心服务他人,这种意念形成信念,信念内化为性格。“利他之心”在日常是品行,在关键时刻,便可见一人之风骨。人生匆匆过,在这个世界上留下长远痕迹的人,不论是匠人、巨人,还是普通人,一定是为自我之外的世界作出贡献的人,奉献越多,则内心的快乐愈大。

今年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我致毕业典礼的祝福词,我说到“Congratulations, class of 2021! You did it while powering through a very special time. I hope you don’t just embrace the best version of yourself, but BE WHAT THE WORLD NEEDS YOU TO BE and find the true meaning of your life while serving humanity; just like many of the passionate educators we met through the Yidan Prize. 祝贺2021届毕业生!你们在这特殊时期完成学业,我希望你们不仅仅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且能成长为世界的栋梁,并在为人类众生服务中找到人生的真义,就像一丹奖所汇集的众多教育家一样,对自己的使命充满激情。”

今天,我也把这个祝福送给我们武汉学院的毕业生,即便在特殊时刻、艰难岁月中也不被困难所磨灭初心,不忘服务社会与大众所需,让人性中的火与光的交织,照亮生命周遭的角角落落,如此黑暗隐遁,光明闪耀。 当学校教育结束时,社会教育才真正开始。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时刻,也是真正开启人生道路的时刻。请时刻记取人性的光芒!如此无怍无惧,便无愧天地,不负此生。

我们的远方是星辰大海,但武汉学院是大家永远的港湾,你们的家。今天毕业了,以后欢迎常回来看看。祝福大家终身成长、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