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武汉学院助力非遗传承和乡村普法

作者:王扬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1:25点击:

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于5月20日至5月22日举行,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携手武汉学院,推出了“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和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两个项目,秉承“凡事皆公益”的理念,把教育和普法工作与公益结合。

一度兴盛于湖北的国家级非遗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拥有超过7000多年历史,不过发展至今,只剩下寥寥数十人的从业人员,濒临失传。

依托“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获得国家级“功勋式非遗大师”、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邹传志的支持,武汉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师生们将拥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楚漆注入现代新元素。他们通过文创设计、拍摄纪录片和VR技术等新方式,进一步把楚漆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希望湖北人知道原来自己身处的这个地方,有这么厉害、珍贵的东西,并能够为湖北漆文化感到骄傲。” 项目负责人、武汉学院艺传学院工艺美术教研室主任张兴说。

AA36

除了关注非遗传承的现状,在农村地区法治意识仍有所欠缺的背景下,由武汉学院法学院师生主导的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希望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清道理、用得好政策的“法律明白人”,以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目前,项目将在处于城乡结合部、乡村纠纷数量多且案件较为典型的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率先开展,为25个村各培育三名及以上的“明白人”。完成培训的师生们将带领“明白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切实解决经济困难村民的迫切需要,帮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掌握解决纠纷的技巧和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培育一批生活在村民身边的‘法律顾问’,才能更有效及时地解决农村中的法律问题,同时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 武汉学院的项目负责人兼法学院副院长周萍说。

1FD9

此外,两个项目均采取了翻转课堂教育模式,既为社会问题提供实际解决方案,也为年轻学子提供一个“学其所用,用其所学”的平台和机会。

据了解,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是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湖北省民政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红十字会指导,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共同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长江云公益提供特别支持的地域公益嘉年华。“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和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在公益节中被选为重点宣传项目,并将持续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募资,连接社会,共建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