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楚天都市报】武汉学院铸造公益办学品牌-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 普法活动传递公益种子

作者:李碗容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校办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6:11点击:

9月9日,2022年度“99公益日”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此次武汉学院两个公益项目参加其中,从送法下乡填补空白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到保护濒临失传的非遗文化的“湖北有漆”,都有该校师生的身影。法治春风沐乡村,村村都有明白人,“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地方司法局的支持下,借助武汉学院法学院团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普法经验,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积极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清道理、用得好政策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授人以渔 助力乡村“法律明白人”建设

“父母逼迫子女结婚是否合法?”“村子修路经过自家门口,该不该让?”“高空抛物违法吗?邻里之间能不能随意高空抛物?”……刚过去的8月,武汉学院“乡村法律明白人”项目负责人、法学院副院长周萍带领着该校师生一行人来到了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和基层老百姓面对面,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公益普法培训活动。

8月8日,法学院教师党永鹏为红安县城关镇下辖的村和社区200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党永鹏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讲座分为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乡村三个专题展开。每个章节,他都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针对城关镇下辖的村和社区存在较多的民事问题进行讲解。“我们在社区解决问题就是情理法相结合,但是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在法律上是有明确规定,现在知道了这些,我们可以更好地拿这些法律规定去做工作,老百姓也会更加信服。”红安县城关镇南门岗社区工作人员说。

讲解过程中,党永鹏与“法律明白人”积极互动,他抛出多个实际问题,“农村彩礼应不应该还?”“土地如何承包和流转?”“拖欠物业费违不违法?”……讲座持续了三个半小时。讲座结束后,“法律明白人”与法学院师生一行进一步交流互动。

随后,师生在周萍带领下前往辖村镇南门岗和北门岗进行实地调研和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在座谈中,法学院讲师团从专业的法律角度针对乡村法律问题进行了现状分析,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了相应法律建议和解决措施,切实帮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

红安县城关镇相关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工作者表示,这种集中培训和法律咨询的活动对他们在现实中解决纠纷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希望以后能得到武汉学院法学院更多的指导和支持。下一步,法学院将会持续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培训和咨询,同时还会在民法典宣传月、农民丰收节、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公益办学 师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

“大学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几大职能,法学又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发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同时还可以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周萍介绍道活动的初衷。

此次计划在传递公益的种子的同时,得到了专注为武汉学院的长远发展建设提供可持续化支持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公益办学是武汉学院刻在基因里的办学特色,不仅在办学章程中明文规定,还写进了《办学许可证》中,接受政府和法律的监督,力求办一所“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独树一帜。

多年来,武汉学校法学院也秉持着公益办学的理念,法学院坚持法学加公益、教育加公益的学院发展理念,这一理念贯穿法学专业建设。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教学有了很多新思考。我们的法律教育应与老百姓实际的法律需求紧密联系,实践教学更应深入基层。”党永鹏老师说道。法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乡村现实法律问题的深入了解,增进了师生对国情、社情、法情的认知和理解。

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学院工作站则是法学院探索法学加公益的另一种尝试,经过武汉市司法局的审批,武汉学院法学院建立了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学院工作站。工作站接受武汉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案件,组织“双师型”教师带领学生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学生全面参与办案流程,接触案件当事人,进行案情分析、庭前讨论、材料准备,最后直接参加庭审,在实践中磨炼专业技能。

除了法律援助,法学专业学子还广泛参与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社会服务工作,既实现了高校回报社会,也做到了实践反哺教学,进一步凝练了应用型专业特色。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